课程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概况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大学物理学基础一直是我校理工类学生的必修课。在2001年以前,由物理学院(当时的物理系)的基础物理教研室负责开设。后来,机构改革中,基础物理教研室撤销,改成课程组制度,吸纳富有科研经验的中青年教师作为主讲老师,在课程教学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大学物理教育从以知识教育为主转变为知识、素质、能力综合培养并重。先后编写了三本大学物理教材,其中两本已经由南开大学出版,并在课堂上使用,第三本为教育部十五规划教材,已于2008年7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在第三本教材(宋峰、张小兵等编)中,更加注重贯彻通识教育原则,拓展大学物理教学内涵,加强近代物理内容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加强建设国家级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积极进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同时,重建了演示物理实验室。制作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大学物理网站,方便学生下载课件,阅读参考资料,和老师进行互动。为全校学生开设了选修课《改变世界的物理学》和《物理演示实验》。先后获得南开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示范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分上、下册,两个学期讲授,共144学时。授课对象为全校理科学生和部分文科(如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共1000余人。先后采用自编教材《物理学》(马根源、杨宝胜等编,南开大学出版社,1993年第一版)和《大学物理学》(张小兵、金庆华等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一版)。上册包括力学(包括相对论)和热学,下册包括电磁学,光学和量子物理。对应的知识点和课时分配(括号内为课时数)为:质点力学(12)、刚体的转动(10)、振动与波动(18)、相对论基础(10)、气体动理论(10)、热力学(12)、静电学(16)、恒定磁场(10)、电磁感应与电磁场(8)、波动光学(16)、光与物质相互作用(2)、量子物理基础(8)、定态薛定谔方程(8)、量子物理的应用(4)。

 

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您是第  
  
位访客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