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精准的时间标准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14-04-07 浏览次数: 538

  

腾讯科学讯: 美国商务部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称,一款叫做NIST-F2的最新原子钟,现已成为美国居民的时间和频率标准。它是之前原子钟精准率的3倍,NIST-F2运行3亿年不会误差1秒。[1-2] 
 

美国时频新标准

  

此前也出现过50亿年甚至百亿年“无”误差的原子钟,但都处于实验室阶段。[3-4]

 

目前我国国家时间频率基准可以做到350万年不差一秒(见下面)


  

铯原子喷泉基准钟开发和应用项目启动[5]
 

 
本报讯 近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铯原子喷泉基准钟的开发和应用”启动会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召开。该项目总体目标为:在中国计量院现有的铯原子喷泉钟研究基础上,研制新一型铯喷泉基准钟,以相当于3000万年不差一秒的不确定度复现秒长,使中国秒长基准和时标基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该项目执行周期5年,共包括铯喷泉基准钟的研制、超稳微波源的研制、光纤频率传输仪的研制等7个任务。(张双虎 刘旭红)
 

《中国科学报》 (2014-03-18 第4版 综合)

 

 


  

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自主设计研制的我国铯原子喷泉基准钟,于2003年12月24日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由我国著名科学家、两院院士王大珩为主任,王育竹院士为副主任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制的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钟时间频率基准(NIM4#)准确度达到了8.5×10-15,相当于350万年不差一秒,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6]

 

2004年NIM4铯喷泉钟被批准作为国家时间频率基准运行: 校准中国计量院(NIM)守时钟组, 在平时提高NIM原子时在国际原子时协作中的权重; 一旦非常时期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关闭, NIM4铯喷泉钟可以独立校准中国计量院原子时, 保障中国时间频率体系独立准确运行。[7]  


 

 

天津市卫津路94号 [300071]您是第  
  
位访客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